也稍微看看孩子的文🥺

【林方】夏令

〈One.〉

闷热的空气中还漂浮着些许水汽,树上夏蝉聒噪的鸣叫霸道地穿过耳机,树叶打下的阴影随着微风轻拂而摇曳个不停,从窗口吹进来的风都带着火辣辣的温度。

汗珠从林敬言的额角渗出,方锐嘴里还叼着来不及扔掉的冰棍棒子。

永远不要小看年轻的夏天。

只剩两人的训练室里的PK,谁输了就得赔冰棍。

这一场林敬言赢了,唐三打在屏幕里面耀武扬威,而鬼迷神疑躺尸在一旁失去了色彩。

“呼,没白跑一趟,累死我了。”林敬言擦了擦汗,上一场他败给方锐,结果这小子也是毫不客气,立即就使唤他买冰棍去了。他愿赌服输,顶着炎炎烈日就拎着冰棍回来了,顺道捎了罐可乐。

方锐拿出嘴里的木棒咂咂嘴,“啧,这东西影响发挥。”

“没想到有朝一日能请林大大帮我买冰棍。”方锐笑嘻嘻地说着。

林敬言狠狠地喝了一口可乐,“你可是输给我了,不能耍赖。”

“行行行,你要啥味的?”

林敬言摇了摇手中的可乐,“先欠着吧。”

“哈哈,我会忘记的。”

“……”

窗台上斑驳的树影洒下,窗外蝉鸣不息。
这是有关夏天的第一个记忆。

〈Two.〉

第九赛季很快就结束了,林敬言准备趁着赛季后的休息时间回N市看看。

呼啸门口的保安看见他,跟他点了点头,“林队。”

林敬言连忙摆手,“已经不是啦。”

他知道他们只是习惯了这个称呼,只是对呼啸战队突然改变的风格还有所不适应,只是还不太信任新队长唐昊。不过这个年轻人应该很快就会证明自己了,以下克上这句话喊起来还真是十分霸气。

林敬言走向马路对面的小卖部,过了一会就提着两罐冰可乐上来了。

走到训练室门口,他就听到了里面传来了几声争吵。

“你又躲哪去了!”
“这只是一种战术。”
“战术?这就是你所谓的战术?!”

之后是转椅被撞开的声音。
训练室里的几人走出来,撞见林敬言都有些尴尬。

“前辈。”唐昊和赵禹哲收拾一下表情,和林敬言打了声招呼。
“你好。”林敬言微笑着回应了。

林敬言推开训练室的门,看见方锐靠在椅背上看着天花板一动不动。

他把可乐放在桌上,方锐没有动弹地看了一眼,随后却忽地坐直了身子。

“你怎么回来啦?”

“休息嘛,就回来看看。”

“该不会是霸图派来的卧底吧!”

“你猜咯。”

方锐毫不客气地拿起可乐站到窗前。这个夏天来得比之前还要猛烈,炎热得让人都有些烦躁了。

他吞下一大口可乐。
之后他说,“老林,我跟不上时代啦。”

“……”
一个比自己小的家伙说出这样的话,还真是有些令人不爽啊。

林敬言在转会之后也有看到方锐与队友风格不符的报道。
在当初全明星的时候,他就知道唐昊和猥琐流甚至战术流都不是一伙的。那时自己正准备和他战术,对方却已经血气方刚地冲了上来,结果自己就成了他以下克上的第一步。

他摇摇头,把遥远的愁绪甩掉。

温热的夏风吹动方锐的发梢,他沉默了好一会,握着手中冰凉的可乐。

“再也没有犯罪组合啦。”方锐的语气中不住地流露出遗憾。

他承认自己有时候也是个会怀旧的人。思绪流淌回几年前的夏天,以及那之后的好几个夏天——

他们共同打造出的犯罪组合名噪一时,鬼迷神疑的陷阱不及之处就有唐三打的板砖,唐三打的黄沙抛不到的地方就有盗贼潜行的身影。
他还可以清晰地想起他们并肩作战的样子。

在有一搭没一搭的对话中,林敬言突然说,“你还记得几年前的PK吗?”

方锐回过头看了看他。

“我们再打一局吧。看看能不能把那根冰棍一笔勾销。”

几分钟后。

“我去林敬言你被韩文清传染了啊,这么猛?!”方锐看着帐号卡无情的脸在他的显示屏里晃来晃去,他找不到攻击的机会。

“哈哈是嘛。”
毕竟,现在的林敬言已经不是方锐之前熟知的林敬言了。而方锐,却一直都还是那个方锐。

荣耀!
等到这两个字终于弹出来,林敬言摘下耳机,甩了甩手,笑着看看邻座的方锐,“还好,我跟上时代了。”

“切,不就只剩百分之几的血,我分分钟就把你秒成炮灰。”

“两根哟,方锐大大。”林敬言摆了个剪刀手。

“吃死你。”方锐白了他一眼。

方才的阴霾似乎由于林敬言的到来而一扫而空。但是方锐知道,他只不过是几分钟的短暂的太阳,之后的那些不愉快仍然得是他自己面对。

林敬言拿起已经不是很凉的可乐,看了看方锐。

方锐拿起可乐罐子,隔着一排排显示屏看着窗外的阳光。
铝罐表面的水珠汇聚着,顺着手指流了下来。

这样炎热的夏天,真是太让人心烦意乱了。

〈Three.〉
“你在哪?”方锐飞快地编辑着信息。

“N市呢。”

“我想去找你!”

“好呀。”林敬言笑了。

第十赛季结束了,方锐想去见见林敬言。想和老朋友叙叙旧,想对他说声谢谢。

H市与N市也不算很远,但毕竟距离横在那里。

方锐踏上了前往N市的高铁。

即使开着空调,拥挤的人群还是让高铁上的空气多少有些闷热。方锐扯扯衣领,让体内的热量多一点散去。

闷热的空气并没有影响他明媚的心情。方锐看了看窗外的碧空,夏日猛烈的阳光穿过厚厚的云层照下来,照得一切都像是闪着光芒。

阻隔着的距离,被高铁呼啸而过的声音渐渐拉近。

高铁到站时,人群瞬间一哄而散,各自在另一堆同样密集的人群中寻找熟悉的面孔。

海无量能在极其混乱的场面中进出自如,并不代表方锐在现实生活中也能做到。稍稍走神,他便被人流拥挤着冲下高铁,向着不知道哪的地方磕磕绊绊地走去。

啊,还是游戏里面友好啊……

在人群中寻觅了许久,方锐才终于找到林敬言。他从背后拍了下林敬言的肩膀,林敬言猛地一回头就发现了气喘吁吁的方锐。

“来啦。”林敬言说。

“人太多了,差点没被挤死。”

耳畔是人群的嘈杂声,空气仍是闷热,可是方锐与林敬言的心情同样很好。

好久不见啦。他们都这样说。

寒暄了几句后,他们一起走出高铁站。

“呃……”在高铁站的大门口,方锐却顿步了。
“我们……”林敬言推了推平光镜。

要去哪?

之前他们一见面就是在战队里,谁也没有考虑过“一起出去的时候要去哪里”这样的问题。

于是干脆决定随缘。反正林敬言对N市还是熟悉的,方锐也不陌生。再说,迷路也不怕。

“像我们这样大夏天出门的人不多了吧。”林敬言看着街上稀稀疏疏的人说道。

“毕竟天气太热啦。每一次赛季都是在夏季结束,也只有在夏天休息了……”

“这赛季很辛苦吧。”

“还好啊,方锐大大不是白叫的,钱也不是白领的。”

“……大大……还真是不要脸啊……”

走着走着,两人抬头一看,呼啸的队徽在阳光的照耀下闪闪发光。

他们互相看了一眼,有些尴尬但又心有灵犀的笑了。

〈Four.〉
一起从这里走出去过多少次,又从机场一起走回这里多少次,在这里拥有的回忆,他们都没有忘记过。甚至就是这些记忆,让他们在习惯的支配下还是走到这里。

方锐拉着林敬言往一旁的小卖部去。
林敬言愣了一下,但还是跟上了。

好歹是在呼啸旁边的小卖部,耳濡目染地,即使是上了年纪、不熟知荣耀的老板,也认识他们是荣耀的职业选手,更别说是年轻的店员了,有不少还都是战队的粉丝。

店员小妹看见他们,惊奇地瞪大了眼睛。
这……这两位不都已经转会了吗?

“要点什么?”
方锐指着朴素的糖水冰棍说,“两根。”

最后,她还是直接把冰棍送给他们了。
临走时,她说,犯罪组合永远是她心中最佳的搭档。
方锐与林敬言一顿。

他们在附近找了个阴凉的台阶坐下。

“老林记着,我还清了一根。”

林敬言剥开冰棍的包装看了一眼,是之前他买给方锐的那种。
“这种冰棍居然这么久了都没有变啊。”

“吃的人少啊,当然不用改变什么。”

阳光穿透过树叶之后仿佛都带着一层浅绿,方锐遮住射下来的光线,抬头看了看依旧熠熠生辉的队徽。

“刚刚你有没有听见那个姑娘说的话?”

“有啊……最佳搭档可是叶修和苏沐橙呢。”

“……好冷……”

夏风吹过,填补了沉默的时间。

“总决赛的时候……谢谢你。”

“没什么,我也只是实话实说而已。”林敬言笑了一下。

的确,和他比起来,方锐的时间还太多太多。他的荣耀还没有结束呢,而他却已经没有办法再为战队效劳了。

“老林……退役了,打算干什么呢……”

“我?……我也不知道。好像只会打打荣耀,要干点什么,还真是一点头绪都没有。毕竟还在比赛的时候也没有去想过这个问题呢。”

离开了那个万众瞩目的赛场,就好像突然失去了生活的方向一样。

如果,当年的全明星赛上他能输的不那么狼狈,他的状态就能下滑得慢一些,他不会那么早意识到自己的年纪,也能慢慢想想自己以后的人生规划了。
比他早进入职业圈的选手还在为荣耀征战呢,他又有什么理由这么早离开。冠军从来就是他追逐的目标。

方锐不知道该怎样继续这个有些伤感的话题。
林敬言不知道,他一直以为的黯淡无光,却总是给了方锐很多的光亮。
方锐只是有些失落,这些光亮就要离开他了。

没有话的时候,就静静地啃着冰棍,让冰冷的感觉冷却那些一片混乱的思想——它们就如同夏天给人的感觉一样,冗长而又混沌。

那个队徽,似乎从他们刚开始踏入呼啸起,它就是那样耀眼。象征着过往一切的标志仍然静静的挂在那里,只是看的人来来往往有那么多,却大多都已经不同了。

这个夏天,林敬言正式退役。

这个夏天,兴欣夺得第十赛季总冠军。

这个夏天,就要走到末端了。

就连蝉声,都已经渐远。

〈Five.〉
“哎呀,方锐这一次判断地好像不是很好,露出了空当。”

“被唐昊捕捉到了!”

“唐昊完美连击!”

观众席上的呼啸粉丝顿时不知道该欢呼还是该用什么来面对这一刻。呼啸战队的队长完美地战斗着,眼看就要打败昔日的副队长了。

比赛席上的方锐专注地看着屏幕,也专注着手下的操作,可是内心仍有满满的不安。

他知道这一次的失误不是什么判断上的失误,而是他的操作跟不上他的意识。他更加集中注意地爆发自己的手速,但是却发现自己竟有些力不从心。

这……是怎么回事?

已经不是第一次了,这个赛季他也曾失误过。起初他还不是很在意,或许是自己状态不佳,或许是对手有了新的招数,对于自己的失误他都可以找理由掩盖过去。

可是唐昊是始终不变的勇猛风格,他没有新的招数,方锐上场时也意气风发。

这一次方锐找不到什么理由来搪塞了。他从比赛席中走出来,没有了平日的嘻嘻哈哈。

他想,或许自己是真的,跟不上这个时代了。

〈Six.〉
找了一个合适的时机,方锐宣布了自己的退役。

终究还是告别了这个赛场,这时的他才知道当年的林敬言是有多难受。

可是那时林敬言还可以在选手通道里看见方锐焦急的身影,现在的方锐走过的选手通道,只是一条普普通通、幽暗漫长、不知道通向哪里的路。

【老林,退役了,打算干什么呢?】

其实并不是选手们不做事先准备,没有考虑自己的人生,而是这一切实在太突然了。身体素质的下滑是那样的细微且缓慢,可是当有一天它暴露了,职业生涯也就结束了。

明明还不想这么快退出,明明感觉自己还可以继续征战。

可是,自己的黄金右手,好像已经不再精准了。

方锐看了看自己的右手,无奈地笑了。

谁都不想承认自己已经被时间淘汰。

〈Seven.〉
“辛苦你了,这么热的天。”
“没事,应该做的。”

方锐接到老板的命令,说是要让自己去S市一趟。
于是方锐手中很快多了一张由G市前往S市的高铁票。

候车时,耳畔不住地传来人群一阵大过一阵的吵闹声,空气异常闷热,这个夏天与往常无异,同样热得难以承受。

方锐有些急躁地扯扯衣领。太热了。

趁着上高铁还有一段时间,方锐去看了看一旁的商店。里面正出售的冰棍中,他看到了那个熟悉的包装。

“老板一根糖水冰棍,谢谢。”

旁边的人有些奇怪地看着他。看着也年纪不小了,没想到这个人还吃冰棍呀。

冰冷的触感稍稍缓解了方锐的燥热。他啃了一口,发现这玩意还是那么凉,味道还是那么淡。

每次吃到这种冰棍,记忆总是会串联起那遥远的几个夏天。
念旧的习惯该改改啦。他笑了笑。

自己在几年前欠下的冰棍,现在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还清了。
不过这样也好,和林敬言也有许多年未见了,至少,想与他见面的话自己能有一个相当充分的理由——
没想到吧,我还冰棍来啦。

只是,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说出这个理由罢了。

广播的声音在候车室里回荡,提醒方锐可以出发了。

方锐再一次被人群拥挤着冲上高铁。被老板使唤地多了,各种拥挤的场合也就去得多了。现在,他也能像海无量那样自由地出入其中。
哎呀,别挤了别挤了,发型又乱了。

一列高铁呼啸而过,又一列高铁呼啸着入站了。

林敬言走下高铁。

终于到G市了。车上闷热的空气,真是让他喘不过气。

说起来,这是方锐所在的城市吧。
这小子还欠着我冰棍呢。

从一起追逐光芒,到自己追逐着他的光芒,再到上次一起吃冰棍的时候,自己还可以看见他的光芒。

可是现在,却连看见都没办法做到了。
退役了,你又在哪里呢?

回应的,只有人群没有音调的喧哗。

时光飞逝,须臾千人。
只有夏令时节的蝉鸣,依旧是那样的聒噪。

——End.——

赶在夏天的尾巴完成啦。
很喜欢夏天这个季节,觉得林敬言和方锐给人的感觉也很……找不到形容词,就说他们很“夏天”吧。
不知道最后有没有传递出一种“错过”的感觉……
这是他们在夏季中发生的4个故事,希望你能喜欢w。

2017-08-26
 
评论(9)
热度(13)
© 南荼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