也稍微看看孩子的文🥺

【双花】习惯(上)

   1.

荣耀联盟第十二赛季,霸图战队的队长韩文清退役了。退役之后的霸图一切照旧,没有一丝混乱,就连大大咧咧惯了的霸图粉丝们也没有吵闹。

但张佳乐心中绝对不可能没有起过一点涟漪。
这一赛季他成了霸图的副队长,与张新杰一起挑起霸图的担子。 

霸图粉丝的信任,以及韩文清退役之后每个人心中隐匿着的或多或少的不安,都像是一颗颗石子轻巧地投入水中,自认为不着一丝痕迹,实际上却已在他心中叮咚作响。 带领一个战队需要有多大的努力,他也不是未曾体会过,回想起来那时的担子好像还要更重一些……只有他一人的肩膀。

为了霸图,张佳乐拼尽全力地想做好,只是他可能稍微——他甚至认为只是轻微——用力过猛了。除了眼睑下的眼圈显露着疲惫之外,他仍然像充满干劲一样。

是啊,只是“像”。

终于,像是鼓足了勇气,也是怜笑自己的懦弱,张佳乐点开孙哲平的头像,却在文本框中输入又清空了好几次。心里隐匿起来的话像是从窗台呼啸而过的风,不经意间轰隆作响,张开手想要捕捉,却只有微凉划过。

他叹了口气,干脆打开聊天记录一边看一边想。

上一条还是七年前,他问他怎么了,为什么没有来。过了一段时间他都没有回,后来只是打了个电话说自己手伤了。

电流处理过的声音平淡得仿佛在说我脸上长了颗痘,可是身为电竞选手,他们都明白结果绝不仅是那样简单。

之后,孙哲平只能选择退出赛场。

每一次自己需要咬紧牙关向前,张佳乐都很想得到他的鼓励哪怕一句,可是他心里清楚,这个时候去他面前说这些也只不过是徒增他的伤痛罢了。所以张佳乐只能在每个漫漫长夜中自己给自己打气,好让他的臂膀更强大一些,足以支撑整个百花,足以让孙哲平看到自己绝不是不可能做到。

原以为自己早已习惯了独自一路向前的坚强,却未料内心的软弱在乔装中不断酝酿着,滚水似的满溢他不安急躁的心。

最后一次打下文字之后张佳乐没有再删除,甚至连回车按下去的时候都不带几分犹豫,硬着头皮看着这句话孤零零地待在他名字后面。

他耐心等待着对话的跳动。


2.

孙哲平从账本中抬起头,向来接班的店员打了声招呼,自己上楼上去休息了。屋里没有开灯,只有路灯射进来几条微弱的光线,他直接将自己甩到床上,在无力中等待疲惫散尽。

月底将至,店里事务繁忙地像水蛇缠脚似的让他无法摆脱。退役后他不想依赖家里,自己跑出来开店,后果便是小店人手不足,他经常需要一边当老板一边当员工,还没有工资可领。

每天都是核对数字统计货物,面对的除了顾客和员工之外都是些死气沉沉的东西,难免乏味。可就算是疲惫,顾客踏进店门的一瞬间仍是要微笑地说欢迎光临。

有句话是怎么说的?——销售的人内心其实都是孤独的。孙哲平愈发地觉得脸上的笑容已慢慢脱离了身体独立存在,这让他不禁后背发凉。即使他慢慢地明白了这一点,他却也还是不习惯。他喜欢的大概还是之前打着比赛的孙哲平。

没日没夜地对着显示屏,毫不夸张地说,比对账单还更令人头疼一些。且不说那些复杂的操作,就是公会之间一来一回的尔虞我诈就够让人心累。只是——孙哲平躺在床上支起脑袋,望见窗外那些暖黄色的灯——至少那些脏话也不需回肠修饰一番嘛。

他重新躺下去想要入睡,却被橙黄的灯光扰得不安稳。那些疯狂的过往铁皮列车般轰隆隆驶过,不遗余力留下一路喧嚣,他闭上眼睛就能看到列车急驰而过的身影,心里一阵躁动不安。

要是——要是自己现在还在义斩呢?

但这个想法仅仅如蜻蜓点水般掠过,片刻无影无踪。他不是那种优柔寡断的人,否则那个时候也不会陪着另一个优柔寡断的人一起举枪、挥捡斩向百花谷了。

他长长地舒了口气,待到他反应过来时才发现自己回想起那些场景时竟是笑着的。举起的手在黑暗之中只能映出了模糊的轮廓,他对着这只修长的手轻轻地发出一声叹息:

 “没用的东西。”

铁皮列车已经远远地驶过了,正如某些往事再也遥不可及,一路的喧嚣也被铺天盖地的疲惫掩埋,敌不过浓重的睡意,孙哲平合上了眼睛。

床头柜上的手机静默地闪了一下,跳动着张佳乐的名字。


3.

隔天孙哲平被一通电话吵醒了,店里轮班的员工说自己家有急事不得不回家,孙哲平无奈之下只好答应替他值班,反正楼下就是铺面,早上也没有多少顾客,他还可以看看清晨这条街的热闹,这会让他的生活好过一些。

挂断电话后他拉下状态栏,短短的五个字一扫他清早的倦意——

张佳乐:

好累!


4.

第十二赛季的全明星周末是在B市举办的,张佳乐踏上Q市往B市的飞机,心情像颠簸的气流一样难以平复。

张新杰坐在他旁边,敏锐地察觉他的情绪有些不对劲,问道:“不舒服吗?”

 “嗯……不像。”

这是什么回答?张新杰不理他,闭上眼睛休息去了。

当天晚上入住了主场提供的酒店后,张佳乐说想出去走走,战队里有好心B市人想给他指路被婉拒了。众人不约而同地相视一笑,其中深长的意味张佳乐也没有细想,只是匆匆披上外套出门。

出门之后各位再也憋不住了:“想不到副队居然在B市有女朋友!平时没见他提起啊!”

 “傻逼,副队一心谋战队发展呢,哪像你。”

 “不像。应该不是女朋友。”这时张新杰推推眼镜默默开口。

 “张队……有经验?”

张新杰低头笑了,“这倒没有。”


5.

眼看着方向没错,手机里的导航指向的目的地也越来越近,张佳乐却越来越局促不安。

这条路晚上并不算热闹,只有三三两两的行人路过,在橙黄的灯光下模糊了赶路的身影。张佳乐站在路灯旁对着对面的霓虹灯牌反复确认了几遍。

是这里了。

他松了一口气,庆幸总算没成功迷路。只是心跳却依旧在周遭的寂静之中强烈地传来,不由得使他轻轻拍打胸口,希望它能安分一些。

见了面要说什么?听他说当了店老板……老板这个词听起来就很了不得,至少霸图的老板是除了韩文清没人敢惹的……要先拍肩还是先握手?我还可以叫他大孙么?

他似乎不太愿意承认他们之间已经有了距离,可是它们就是这样真实地存在,化为一个个问号绊住他的步伐。

张佳乐的心跳声在此时渐渐隐匿在夜色之中,平静得与夜晚的风一样不起波澜。他自嘲道正是现实让人深陷无力,但只有处于无力之中人才会想起看清现实,从中再去获得死心塌地的宁静。

从第十赛季的几次接触之后,孙哲平再度退役,他们之间的联系也变地更加微弱了。时间的沙漏早已将孙哲平从那个热闹的地方隔离开来,他在沙漏的一端,张佳乐在另一端,各自过着各自的生活,偶尔远远地相望,确保彼此还在靠那些碎沙维持不绝如缕的联系。

一声叹息被温柔的灯光吞没,周身的宁静随即被打破,他大步走去,身边凝聚的空气也终于有了些起伏,不安的心有力地鼓动着。

张佳乐站在店门口,本想稍稍整理再进去,但却站得太靠前,磨光的感应玻璃门自动开了。

一声机械的欢迎光临响彻天际,随后他看见那个模糊的身影变得清晰,从厚厚的账本中抬起头,双唇还保持着“欢”的口型,调整了好一会才说出自己原本想说的话。

 “欢…………,来啦。”

 “大孙”在他唇舌之间滚了几滚,最终还是被他吞咽下肚无声地消化了个干干净净,只故作嬉皮开口道:

 “好久不见呀,孙哲平。”


3.Back

孙哲平点开张佳乐的头像,看着他发过来的“好累”出了神。

这……大概是从手伤之后,张佳乐第一次主动跟自己说他的事吧。

当年孙哲平也同样看着张佳乐发过来的消息出神,他发过来的一条条追问,即使用着平静的语气,孙哲平仍然感受到他打下这些字时的忐忑不安。思量再三他决定回个电话,自己反复说“我会尽力帮助你,无论什么困难”,可是电话那头的他只是木讷地点头,甚至连嗯一声都忘了。

之后孙哲平每次看到报纸上报道“百花挺进总决赛”时,他心里都明白张佳乐得有多大的决心和勇气。他想和之前一样与他并肩冲刺,可是现在连一个安慰他都给不了,大概他太怕戳中张佳乐内心柔软的地方,凭他不善于温柔的语气。

他很希望张佳乐可以别像个刺猬一样紧紧把自己包裹起来,可是很无奈,让张佳乐把尖刺安上去的正是他自己。

从前无所顾虑的张佳乐,早在尖刺穿破皮肉时被丢弃,只剩下一个无所不能的张佳乐。

但现在那只刺猬正学着把他的尖刺敛起来,试着将自己柔软的内心展露。

孙哲平回复同样没有经过多少思考:“全明星周末有空来找我吧,刚好我在B市,我们也可以聊会。”

他发了地址,又担心张佳乐找不着地方想过去接他,却被拒绝了。

好吧,孙哲平挠挠头,这个搭档总会在某些奇怪的方面极力证明自己可以。

只是他从这一刻起便一点都无法安稳。账本上的数字密密麻麻地如蚂蚁般啃噬着他的心,思绪一点点被抽离,空留一个焦躁的躯壳于原地。

到了约定的那晚,他不停地看手表,终于离约好的时间只有半个钟了。他自嘲地笑笑,准备在一堆枯燥的数字当中等待那些飘忽不定的情思慢慢沉淀。

夜里顾客比较少,当一声突如其来的“欢迎光临”响起时他吓了一跳,但只是头也没抬地准备同样以一句欢迎光临回应。他看来人并没有直奔商品柜,只站在店门口踌躇,这才从账本中抬起头。

本来准备了满腹的话,在看到张佳乐时他的大脑却突然一片空白,甚至差点连招呼都忘了打。

他看到张佳乐的眼神犀利了许多,至少和之前那个他熟悉的张佳乐截然不同。本来他早该看惯他这种坚毅犀利的眼神了,却还是怎么也不习惯。

只在这简短的几秒内孙哲平便感受到时间在他们之中设下的隔阂。

沙漏中的沙子,不知不觉已经快流尽了吗?

孙哲平在白炽灯白晃晃的光线中不免有一些恍惚。



————TBC.————

 

评论
热度(14)
© 南荼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