也稍微看看孩子的文🥺

【双花】习惯(下)


5.
“那啥……”孙哲平抠平有些发皱的账本边页,“轮班的还没来,先委屈你一下。”

“哦,没事。”张佳乐绕过收银台,拉一张凳子坐下。

不一会儿欢迎光临的声音再度响起,顾客挑完东西来结账,看到来柜台后的张佳乐问道:“诶,孙老板找到帮手啦?”

“这位可是世界冠军。”孙哲平笑着说,他没回头看,但是能感觉到张佳乐局促不安地在调整着坐姿。

“嘿……你好……”

靠,居然脸红了。

一脸问号的顾客走后,张佳乐问道:“还有看比赛?”

“嗯,或多或少割舍不下吧。”

张佳乐挠挠脸颊,“那你……知不知道世邀赛发生了什么?”

孙哲平停下核对的工作,计算机噼里啪啦的声音戛然而止,他回过头来看他,眉毛稍稍上挑道:“你是想说黄少天教会外国友人绕口令,还是周泽楷其实是个自带第二外语的人?”

这是在证明自己没有落伍吗?

张佳乐也挑挑眉接受这份挑战,一把拍上孙哲平的肩膀道:“大哥,这些微博上随便找找都有的好吧。我跟你讲,喻文州这个闷罐头居然有一天趁有空自己跑去啃上校鸡块,方锐呢,凭借golden right hand倒是让人印象深刻了,但人家总觉得那是漫威的道具……噢对了,还有那个叶修……”

张佳乐越说越带劲,恨不得把一切他经历过的全部告诉他,可是说到一半他却怎么也说不下去了。孙哲平此时已经完全停下了工作,等待着他的后文。

“嗯?”他出声提示了一下。

“嗯……那个老叶当了领队还是那样没个正行,一溜烟又不知跑哪去了。”

“大概吧,他好像一向这样,呵呵。还有,那些不是在微博上看的,是QQ群里的第一手信息。”孙哲平澄清了一下,见他突然兴致不高,等了一会他也没有说下去,就转过身继续对账了。

张佳乐暗自捶自己大腿。他害怕自己止不住的嘴巴会亲自解开孙哲平手上的纱布,甚至在他愈合却未痊愈的伤口上面撒一把细盐。

好吧,从此刻起闭嘴。他象征性地抿抿嘴。

周遭都只有噼里啪啦的按键声和铅笔沙沙的声音,夜里安静得可怕,行人路过都不带声响,张佳乐和孙哲平没有再开口说话,不约而同地像是默认了沙漏中碎沙的流逝。

见面时几乎消融的陌生感此刻又悄悄在两人之间蔓延开来,藤蔓一样缠绕着,叫人动弹不得。

6.

当值班店员按时赶来上班时,他还未来得及发问坐在收银台后面的家伙是谁,就先被孙哲平惊得楞在原地。平时见面也只是简单寒暄几句,今天孙哲平居然……有一丝欢迎?

孙哲平起身让开柜台的位置,张佳乐随之站起,只见孙哲平扫视了下货品柜,抄了两瓶酒和一些零食放在收银台上。

“这交给你了。我和朋友上楼坐坐。”

“好的。”

随后孙哲平拍拍张佳乐的肩膀示意他跟自己走。挣扎着在藤蔓的尖刺中向张佳乐靠近的感觉让他有些难受,他在前面走着,狭小的楼梯只容得一人通过,一前一后谁也看不见谁脸上的表情,这不由得让他松了口气。

“楼上是宿舍吗?”张佳乐问。

“其实也就几间公用的房间,大家平时有事就住在这里。我看着店,所以才有一个房间。”孙哲平摸到开关,响亮的啪一声响,却只有床头的小夜灯幽幽地亮了。

“有点意思。”张佳乐看着散发着柔和光线的灯说。

孙哲平把酒零食搁在一张小方桌上,就地坐下,拍拍桌子,“别客气,坐。”

张佳乐坐下来道:“对谁客气也不敢对你客气。”

闻言孙哲平不经意地笑了,打开酒喝了一口,切入正题道,“听说最近成了副队长?”

“是啊,又是这个位置。”

“压力大吧。”

“嗯。所以才会来找你。”

孙哲平撕开零食袋子说,“我现在也帮不了什么忙,不过帮你加油还是可以的。”

“嗨呀,”张佳乐笑了,“这样就足够了。”不知道为什么见到他就会安心不少,本以为自己早就已经习惯了一个人往前冲,这个劣质的谎话倒是早已被那条不经思索的“好累”出卖了。

“比当年难多了,他们给霸图的期望太高,张新杰呢,我也从没见他喊过累,所以压力就更大了……”张佳乐托着下巴讲,顺手将薯片塞进嘴里。

“嗯。”孙哲平喝了口酒,“当年我也没见你喊过累,压力也贼大了。”

张佳乐一愣,手无意识地拨弄着薯片袋,好久才反应过来他说的“当年”是什么时候。

孙哲平接着说,“当年特别希望你能歇一会……太疯狂了。”

“哈,”张佳乐收回手,“但是第十赛季的时候你还是只说了加油,没记错吧?你还让我加大马力。”

“……”孙哲平缄口,默默举起酒瓶想道,自己不善谈的毛病确实要改改了。

“不管怎么说,谢谢。”

“不用。”孙哲平把酒推到他面前,“要不要喝点?借酒消愁还是有一定道理的。”

张佳乐摆摆手,“不了不了,明天有事。”

也对,他还是个职业选手……孙哲平眯眼想了想,只能默默把酒拿回来。

“我记得你不是不会喝?”张佳乐问道。离开孙哲平的这几年里,张佳乐觉得自己还算没有失去对他的了解。酒这种东西意外地不合孙哲平胃口,这让他与硬汉总差了一步。在威逼利诱之后,这成了他们俩之间的秘密,在别人面前孙哲平绝对是硬汉,可是在张佳乐看来总不见得。这倒是让孙哲平郁闷了一段时间。

“这么多年,习惯了。”他故作语气平淡,垂下眼睛不去看他。

“……”张佳乐挑挑眉。

7.

孙哲平自认为对张佳乐还算了解,认为自己只要有空多了解一下职业圈里发生的一些或大或小的事,便可以让他们之间的距离不至于天涯海角。他不过是想让彼此间的联系不至于消散殆尽,想凭借自己的身躯堵住那些流逝个不停的沙子。

可是与张佳乐面对面的那一瞬间他就明白了,他不了解眼前的这个人,一点也不。即使孙哲平还在职业选手QQ群中,多少比外界更了解这群人的生活,可是——这并不足以了解张佳乐。

在不知不觉中张佳乐和之前已经大不相同了,可是自己呢?除了住的地方比之前更小、玩游戏更少之外,还是那个孙哲平啊。

似乎是向张佳乐宣战,在上楼之前孙哲平捎了两瓶酒,那两瓶他平时看都不会看一眼的东西。

也不会太难喝的吧。他这么固执地想着,一口一口吞下酒,浓烈窜鼻的气味刺激得他有些难受,他迅速将它们送入胃里,嘴中余留的味道时刻勾起往日那段有些不堪的回忆。他果然还是不怎么喜欢这个味道。

在与张佳乐的这场角逐中他输了。他还是没能在张佳乐面前变得陌生,这让他有一些沮丧。在他看来这似乎是一种幼稚也很奇怪的决斗,发起者是他,作战者也是他,从头到尾都只是他一人的独角戏,张佳乐并无丝毫参与。

他有些醉了,抬眼看着对面边吃薯片边看窗外漆黑夜色的张佳乐,心中竟止不住地泛起一阵阵酸楚。孙哲平承认,这个沙漏从来都不由他掌控,真正倾斜着它的人从来都不是他,可是他仍然义无反顾地用自己的身躯阻挡着流沙。

8.

沉寂的房间里只有昏暗的灯光介入,窗外有汽车停靠的声音,三三两两行人在夜色之中窃窃私语,不过很快被楼下的“欢迎光临”所打断。张佳乐坐着靠窗的位置,暖黄色的路灯灯光斜斜地打在他身旁,不知怎的他的目光无处安放,只能往窗外瞟着漆黑黑的夜空。

感觉到空气似乎有些太过沉默了,张佳乐就着欢迎光临的背景声道:“听起来生意还不错。”

“还行吧,还过得去。毕竟不想靠家里,自己出来赚钱也只能先这样。这儿的房价太高,楼上连几间宿舍都没有。”

“没想到能在你嘴里听到房价这个词……太不习惯了。”

孙哲平愣了一下。他没想到不是啤酒而是房价才是关键道具,笑说道:“是吗,我也不习惯,哈哈。刚开始我还特别不习惯那个门铃,每次都险些吓一跳。”

张佳乐摆手说,“那可是钱袋儿响的哗啦啦声啊。”

“大概吧,可是我就是听不惯。”

张佳乐借着昏暗的灯光,似乎瞥见孙哲平脸上的神情有些不对劲。而且他注意到他说话开始有些轻飘飘的,像夜晚的风吹过轰隆轰隆,可是没半点实感。

“……你醉了。”

“没。”

“你话开始多了。”

“……”那好,从现在起保持沉默。

“和之前一样,醉了之后就开始胡说了。”张佳乐打趣道,修长的手指轻轻敲打着小方桌。

看来想要张佳乐认输是不可能的一件事了。孙哲平抬起头想反抗,偶然对上他含笑的眼睛。

顿时他觉得,大概,自己是真的醉了。

9.

……

“你知不知道算账多难!我敢说你在这方面应该比不上我。”

“谁要跟你比这方面了?”张佳乐哭笑不得。

“每天都是计算机和账本,两眼都快老花了,打比赛都没这么摧残人……”

“我视力倒的确下降了。”

“我想去配个眼镜儿可是那人一个劲儿给我推荐墨镜,说我很适合……花好大力气才说服他我不是要买来打架用的……”

张佳乐只是杵着下巴,在他说话的期间间或插几句话,他也想听听孙哲平烦恼着什么。

毕竟除了酒这一方面他没有变,其余的孙哲平在他看来十分陌生。那个大手大脚的人如今会盘算着怎么过日子,看东西的角度也比自己广了不少……这个孙哲平,绝对不仅仅看起来的“住的地方小了打的游戏少了”那样简单。

在他夹杂着胡说八道的对琐事的吐槽之中,张佳乐感受到他接着酒劲正用力劈开那些藤蔓,正努力地阻止着流沙消逝。

他着看在孙哲平脸上晕起的不正常的微红,默默把握着时间——差不多了。

“还有…………”

张佳乐适时起身,在他咚一声磕在桌沿之前扶住他的肩膀,轻声说道,“你醉了。真的。”

“嗯……。”这一刻他似乎又醒酒了,但张佳乐知道这不过还是他醉酒的征兆。

“去休息一会吧,别撑了。”

“输了。”孙哲平轻笑道。

“嗯?”

孙哲平却没有再吭声,张佳乐当他又胡言乱语。

他晕晕乎乎地站起来摔到床上,倒头就睡了。张佳乐忙给他盖好被子帮他掖好被角。然后掐断开关,房间里就只有路灯散射出的微弱光线了。

“习惯个屁。”张佳乐暗骂道,隐匿于黑暗之中的眼神却不知不觉温柔了下来。

明明不会喝酒还说习惯了,明明还没有办法完全忘记孙哲平却说习惯了。

孙哲平闻言笑了,对啊,好像从那一句话开始,这场由他开始的角逐就已经结束——他已经输了。

10.

一天后的全明星赛,张佳乐作为新晋霸图副队长被点名挑战了。结束时他接受着主持人的采访,却心不在焉地用眼睛快速扫过观众席,从全明星开始到现在,这是他唯一一次得以扫视那里。

眼睛终于聚焦于一点,他忍不住笑了——那个人用鸭舌帽遮掩着,包裹得像粽子一样怕被认出来。

霸图战队的选手席上有人敏锐地捕捉到这个转瞬即逝的表情,忍不住开始八卦,但张新杰还是坚持着自己原先的观点,即使这免不了又是一通解释道自己真的没有这方面的经验。

张新杰昨天听见张佳乐打电话了。

“大孙,来看比赛!”

张新杰笑着摇摇头,这两个人,都快七年没有一起了吧,怎么感情还那么好呢?

————End.————

是一个彼此都想证明自己离开对方会不一样,结果都失败了的故事。

从去年就想着写了,中间文件又丢失了结果只能重新写,那段时间灰心了好久XD
因为要补细节重新去看了原著中双花的戏,几乎每一次打开都会泪流满面地结束,差不多都知道接下来他们要做什么事说什么话了,但每一次看都会被虐到。

还记得一开始是张佳乐跑去跟孙哲平说压力大吗?
最后可是孙哲平借酒消愁一股脑说出了自己的烦恼呢XD

最后感谢阅读,希望你能喜欢。w

评论
热度(4)
© 南荼 | Powered by LOFTER